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风采» 人文与传播学院组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密码法》活动

人文与传播学院组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密码法》活动

为深入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密码法》的宣传和贯彻落实,人文与传播学院于2020年11月组织开展了《密码法》颁布一周年相关活动。活动的主要形式有开展关于《密码法》的主题班会、开展相关的主题板报或海报绘制比赛、开展一次网络宣三种。

什么是《密码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密码法》是为了规范密码应用和管理,促进密码事业发展,保障网络与信息安全,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公共利益,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制定的法律。是中国密码领域的综合性、基础性法律。

《密码法》出台历程

2018年9月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公布立法规划(共116件),《中华人民共和国密码法》位于第一类项目:条件比较成熟、任期内拟提请审议的法律草案。

2019年6月25日,《密码法》草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旨在通过立法提升密码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促进我国密码事业的稳步健康发展。

2019年10月26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密码法,于2020年1月1日起施行。

当今世界,信息技术日新月异,网络安全作为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刻影响着传统领域国家安全以及经济社会发展。在保障网络安全的各种技术中,密码是目前世界上公认的最有效、最可靠、最经济的关键核心技术。密码法的颁布实施,大大提升了密码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有力促进了密码技术进步、产业发展和规范应用,切实维护了国家安全、社会公共利益以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