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风采» 管理学院“开展‘四史’学习 坚定理想信念 弘扬鞍钢精神”活动

管理学院“开展‘四史’学习 坚定理想信念 弘扬鞍钢精神”活动

为深入贯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思想,认真落实“四史”学习教育。2020年11月23日,鞍山师范学院管理学院辅导员刘乐老师和丁和老师带领部分学生参观了鞍钢集团博物馆。

鞍钢是“共和国钢铁工业的长子”、“中国钢铁工业的摇篮”有着厚重的历史和文化积淀。为了遵循“修旧如旧”的理念,鞍钢决定将1953年建设的炼铁厂二烧车间闲置旧厂房改建成具有鞍钢特色的现代化展览馆,打造鞍钢的文化符号、精神地标。

鞍钢集团博物馆展现出了优秀传承中的企业历史,让更多的人来了解钢铁及其制作过程。通过对博物馆的11个展览区的参观学习,全体同学回顾鞍钢发展历程、观看鞍钢发展成就,重温峥嵘岁月,感受长子情怀,从而对党的初心使命有了更深的认识和理解。

鞍钢的历史背景对现今的思想和文化影响非常深刻,鞍钢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钢铁脊梁。“创新、求实、拼争、奉献”的鞍钢精神亦是新时代的特征和对时代青年的要求。作为当代青年,我们需要从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汲取经验智慧、汲取坚守人民立场的定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参观结束后,由管理学院2011班全体学生带来国学诵读表演,杜甫的《春望》,辛弃疾的《破阵子》,岳飞的《满江红》……历朝历代,许多仁人志士都具有强烈的忧国忧民思想,以国事为己任,前仆后继,临难不屈,保卫祖国,关怀民生,这种可贵的精神,使中华民族历经劫难而不衰。同学们激情洋溢、声情并茂的演绎,表达出了当代青年回顾历史时的感慨以及深深的爱国之情。

鞍山市电视台记者高鹿老师和应明老师对管理学院学生会副主席王明阳同学进行了采访。王明阳谈到:“这是我第一次来到鞍钢集团博物馆,通过这次活动回顾鞍钢发展历程、观看鞍钢发展成就,我理解了父辈们对鞍钢的情感,当听到博物馆中讲解的英雄事迹时,感受到了真正的鞍钢精神,感谢鞍钢集团博物馆能提供这次机会,让我们能来到这里感受先辈们一步步创下的辉煌。”

活动最后,管理学院19级市场营销专业同学和主席团成员带来朗诵《奋斗在华夏,创新大中国》以及歌曲《强军战歌》的表演,更让此次“博雅兼上,知行合一;管行相约,弘扬鞍钢”的思想教育深入人心,加深了同学们对“四史”的认识。四史教育不是简单的历史教育,而是在教育中潜移默化地增强新时代青年的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在四史教育中立德树人。

回望党的百年历史,回望共和国的70多年历程,回望改革开放40多载的光阴,作为新青年我们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应当唤醒初心,铭记使命,以英模精神鞭策自己,懂历史知荣辱,牢记先烈前辈的英勇付出,以开拓民族未来为使命,勇担时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