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风采» 【疫情防控专栏】战“疫”中的感动,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研究生学院刘微老师事迹点滴

【疫情防控专栏】战“疫”中的感动,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研究生学院刘微老师事迹点滴

时隔立春几日已有余,前几天的鞍山还飘起了些许雪花。抬头间便是星辰,一如往常,放下手边最新的学生疫情排查报告表,望着五岁女儿憨甜的睡姿,或许春暖花开的日子也不远了吧。

刘微老师,中共党员,鞍山师范学院研究生学院辅导员。自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爆发后,刘微老师始终高度响应校领导的防疫指示,认真地贯彻执行学生疫情工作组组长的防疫指示,作为学生疫情数据排查组的成员,她废寝忘食地安排研究生学子们的防疫排查、统计、记录工作,全面摸排学生的假期行程,学生接触史,准确掌握学生的健康状况。始终奔波在学生防疫工作的第一线,为研究生学院疫情防控工作能够高效率、高质量的开展,作了大量的基础性工作,用实际行动彰显了一名普通共产党员的高尚情怀,彰显了身为人师对“博雅兼上,知行合一”的那份执念与守护。

2020年的春节假期注定是不平凡的,作为一名入职半年有余的基层辅导员,在虚心学习摸索探求中,尽最大努力履行职责。日升月落,雨雪阴晴,伏于案前,已忘时日,心心念念中,研究生学院全体研究生的行踪,每日监督提醒,通知上报,一遍遍核对着疫情排查表格,一个个人员落实核准,以绝对认真负责的态度,避免一丝丝的纰漏。

自腊月二十八,她就开始叮嘱同学们做好防护,第一时间统计去过武汉,与武汉人员有过接触及最近外出的同学名单。当学生的个人信息填写完毕后,她都要逐个进行核对,与学生沟通,以保证信息的准确无误。同时她也时刻关注疫情的最新动态及防护知识,并在第一时间通知同学们,希望能以自己的绵薄之力,与广大学子们一起打好这场疫情攻坚战。学生们在疫情期间的心理健康问题也是她最担忧的,组织成立了研究生学院学生疫情防控小组,调查了解学生的心理和思想状况。

在研究生学院院长、书记的领导部署下,她进一步明确了工作责任。学校利用“辅导猫”平台以来,学院领导积极地开展学生工作,与学生开展微信及电话沟通,保证了研究生学院每天100%签到。每天当她导出学生签到结果的时候,她心里都提着一口气,手心也经常湿漉漉的,但当看到同学们都顺利签到,身体一切正常的时候,她心中的喜悦便会止不住的涌上眉间。对于个别发烧的同学以及签到位置与家庭住址不一致的同学,心里也一直牵挂着,每天都要亲自询问,当获悉学生们都健康平安的时候,她心里悬着的大石头才能落了地。

在这段默默坚守,静待花开的日子里,每天睁开眼的第一件事,便是打开电脑,检查学生们的疫情打卡情况,寸步不离地把手机放在身边,生怕错过学校、学生的任何一条最新疫情情况报告,未能及时传达上报信息。作为一名新教师,工作的方式方法在逐步完善中,工作态度要做到百分之一百的端正,最大限度地弥补经验的不足。

虽然关于防控的话语早已“三令五申”,可是她还是要反复念叨,说实话,对于这些孩子是真的放心不下。学院有一个学生为了工作提前返鞍,她便亲自去出租屋探望、询问她的身体和生活状况。她非常担心学生由于疫情失联或者被疫情感染,每当她心急如焚的一遍又一遍拨打学生的电话,那种揪心之感像颗无名草,不停的在身体里疯长、叫嚣。当得知学生因为手机坏了才联系不上时,啼笑皆非的同时也长长舒了一口气,只要孩子没事就是她最大的慰藉。学生是她的牵挂,只有学生平安健康了,她才能放心、安心。

因为热爱,所以念念不忘。身为人师,在这场疫情中,在这无数个不安稳的夜里,始终伴随着孩子们的身影。她虽然不是冲锋在前的战士,但希望成为学生们平安健康的坚强后盾。

窗户边的迎春花开了,映着点点星光,黄花满枝,金灿灿、黄澄澄一片。春天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