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师生风采» 【疫情防控专栏】防控疫情 勇于担当 ———外国语学院王文重老师事迹点滴

【疫情防控专栏】防控疫情 勇于担当 ———外国语学院王文重老师事迹点滴

王文重老师是外国语学院副书记,有多年的管理工作经验。随着疫情形势的日渐严峻,学生疫情防控工作任务也日趋繁重,他没有一句怨言,积极主动地做好学校安排的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学院副书记,他的肩上不仅担负着责任,而且还担负着九百多名学生的生命健康。在他的内心一直坚信:只有众志成城,全力以赴,才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他不仅是这样想的,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了一名共产党员无私为人、勇于担当的精神。

●层层管理,重点排查

对于学生的管理,他做到了层层深入,每天组织辅导员、学生干部进行疫情排查、报告;请导师与自己负责的学生保持联系,安抚学生在家做好科学防护,减少外出,了解学生现状。

湖北是疫情最为严重的省份,外国语学院有6名学生现居湖北,王老师第一时间建立湖北籍学生群,对他们重点关注,每天了解他们个人及家人的健康情况,督促学生在家做好疫情防护。看到有湖北学生在朋友圈中说家附近有确诊病例后马上打致电学生,嘱咐学生千万在家别外出,做好疫情防护。

重点排查和走访返鞍学生,嘱咐他们加强个人疫情防护,注意人身安全,了解他们是否有生活困难,并提醒他们天气大雪预警,做好生活物资储备。

每天排查全体学生健康情况,坚持不漏掉一名学生,对报告不及时的,联系不上的,充分发动学生干部、导师、学生家长帮助联系。对经常报告不及时的学生,请家长配合督促学生每日报告健康情况。

外国语学院学生情况比较复杂,有海外实习、海外留学等情况且相对分散,便采用分类管理的办法,联系相关负责教师共同做好学生的管理工作和疫情防护工作。得知近期日本疫情形势严峻,马上联系在日学生了解学生个人和实习公司的疫情防护情况,并督促他们做好防护工作,不可掉以轻心。

●关注官方媒体,传递正能量

由于疫情的严重,网络相关信息泛滥,教会学生掌握并传递官方媒体信息也是一个重要的环节。王老师每天都会关注官方媒体的实时信息,并及时传达给学生,保证学生能了解到实时疫情防控信息。同时也教育学生要遏制谣言,做到科学防护。在发布疫情相关信息的同时,针对不法分子利用疫情实诈骗的现象,他及时发布防骗知识,避免学生及家长受骗上当。

●关注学生学习,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好习惯

在王老师走访和排查的同时,发现多数学生作息时间不好,起的较晚,不利于身体健康,便发信息督促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保证身体健康。并引导学生充分利用时间抓紧学习,准备专业四八级考试,毕业年级在准备专业八级考试的同时,抓紧撰写论文。不能因为疫情的原因而耽误自己的学业,教会学生要运用正确的方式来自主学习,做到疫情防护和学习两不误。

总之,在这次没有硝烟的战“疫”中,王文重老师身先士卒,力求把疫情防控工作做实做细,在他的心里:疫情当前无小事,我们每个人都要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做好本职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