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师生风采» 【风采展示】2017-2018学年优秀辅导员—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 徐海鹰老师

【风采展示】2017-2018学年优秀辅导员—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 徐海鹰老师

徐海鹰,女,1973年8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多年从事辅导员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具有坚定的政治信念和较深的政治理论素养,积极参与教学实践活动,善于把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为人师表,爱岗敬业,业务精湛。先后荣获省就业优秀工作者、市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个人、校巾帼服务标兵、校优秀共产党员、校工会积极分子、校优秀辅导员、校优秀团干部标兵等十余项荣誉称号。

一、爱是工作的源动力,永做学生的贴心人

教育的真谛是真诚而无私的爱,热爱学生是一种强大的教育力量。她是一位辅导员老师,也是一位母亲,工作中她像妈妈一样关爱她的学生;在与学生的交流中,她用情感打开学生的心灵之门;她平等地对待每一位学生,面对学生的问题,她总是认真倾听,竭力帮助。在这种温暖而贴心的交流中,学生们能充分体会到她的关心和尊重,而她也得到了学生的信任和爱戴。

她总是以身作则,以自身的人格魅力教育和感染身边的每一名同学。在日常工作中,她很注重言传身教,平时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她要求学生遵守时间不能迟到,自己做任何事都会打提前量;要求同学们参加公益劳动,她就会和大家一起劳动,起到表率和引领的作用。有一次,有个学生胳膊受了伤,她第一时间到学生身边询问,叮嘱第一时间就医,学生看病回来她又到学生身边询问医治的过程和服用药物的名称。类似这样的小事,数不胜数,看起来微不足道,但是,对于她来讲却早已习以为常,所以做她的学生都很是幸福。

徐海鹰在日常生活中处处关心学生,尤其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倾尽了爱与关怀。她总是工作在一线,深入到学生之中,为学生排忧解难,她把大把的时间放在工作中,陪伴家人的时间却少之又少。每年寒暑假她都会放弃自己的休息时间亲自去家访,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并尽最大努力帮助他们。军训时,徐老师每天都陪伴同学们训练,还在家里煮了绿豆汤给学生们解暑;有的学生受伤晕倒生病,徐海鹰第一时间看望和安慰他们,有时很晚都不回家;她也会在第一时间打电话询问请假回家的学生,嘱咐家长照顾孩子病情,她不仅是一位了解学生思想的辅导员,更是学生们心中的好老师好妈妈。

教科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占有很大的比例,徐海鹰总是想尽办法帮助他们,她把平时不用的衣服、鞋子及生活用品送给家庭困难的学生,每年端午节、中秋节她都会为学生买来鸡蛋、粽子、月饼跟学生们共度佳节,以减轻同学们的思乡之情;在学生过生日时,她发去微信和短信以表关心;在学生失落痛苦时,她不惜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与学生们促膝长谈,有时还自己掏钱请大家吃饭,缓解心理压力。

二、更新理念,加强学生教育管理工作                

徐海鹰作为一名优秀的辅导员,本身具有系统而坚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有丰富的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具备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和综合协调能力。围绕“一切为了学生的生存与发展,一切为了学生的成长与成才,一切为了学生的就业与创业”的宗旨,她树立了以人文本,关怀教育为主的学生教育管理理念,更新了学生管理工作模式,在管理导向上由以管束为主向以培养和服务为主转变;在教育目标上由以学习知识为主向既有理论、又懂实践、培养具有鲜明特长的综合素质较高的人才转变。

在日常管理工作中,她兢兢业业、一丝不苟,经常深入宿舍、教室,走访学生,了解情况。她积极配合学校相关处室完成常规事务性工作,如新生档案整理、国家资助、毕业生就业协议整理等工作,既能保证高效率,又能保证准确无误。她认真学习和掌握学校的各项相关政策,并能创造性地开展,使教科院的学生工作有了较大的发展。她实施民主管理,对待经济困难的学生要做到公开透明,让家庭经济困难同学可以得到实质上的帮助。同时在管理工作中,能听取合理性意见及建议,并采取有效措施,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注重学生干部培养,发挥自我教育作用

学生干部是老师联系学生的桥梁和纽带。徐海鹰在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中特别注重学生干部的培养。她善于加强学生干部的理论学习,提高他们的政治思想素质和工作能力;同时她又严格要求学生干部,她常说“学生干部一定是遵守纪律的模范,是同学们的榜样,要求普通学生做到的,干部必须首先要做到”。她坚持每周召开学生会成员工作例会,在布置工作的同时,悉心指导学生干部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徐海鹰放手让学生干部独立开展工作,即使他们做得不好甚至做错了,也不是一味地去批评他们,更不是去指责他们,而是耐心地去引导他们,帮助他们分析做得不好或做错了的原因,与他们一起探讨解决的办法和措施。她还通过党课培养发展入党积极分子,让学生党员及积极分子发挥班级先锋模范作用,带动班级气氛。这一系列作法,使学生干部队伍迅速成长起来,既能不断完善自己,又能独挡一面地做好自己份内工作。此外,徐老师在班级建设中也倾注了大量心血,组织学生建立班级学习规划,强化班风建设,通过引导加强了班级凝聚力和培养了团队合作意识。

……

有人这样说,工作热情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殆尽。但是,徐海鹰的工作态度和工作热情不仅没有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消退,相反她更加热爱自己的工作,更加热情的投身到学生工作之中,更加忘我的教书育人。回顾多年的学生工作,徐海鹰时刻把学生放在第一位,始终围绕学生、关心学生、服务学生,善于把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规律和学生思想发展规律,开创了工作新局面,实现了自身价值的升华,教科院的学生工作在全校名列前茅,她本人更是每年都被评为优秀辅导员。所以,在大家眼中,她是最美的老师,美到了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