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师生风采» 【风采展示】2017-2018学年优秀辅导员—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刘艳丰老师

【风采展示】2017-2018学年优秀辅导员—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刘艳丰老师

刘艳丰,女,汉族,中共党员,2005年从东北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到鞍山师范学院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从事专职辅导员工作至今。为努力成为大学生的人生导师和健康成长的知心朋友,在工作中始终坚持用真心去关爱学生,用爱心去温暖学生,用诚心去感动学生,坚持以学生的现实需求和全面发展为本,注重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质量。

一、坚持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

辅导员工作每天需要面对各式各样的学生,这些学生在心理、学习基础,兴趣爱好、个性等方面存在很大的不同,需要不断学习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和新的工作理念。在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学习的同时,充分利用空余时间学习心理学、教育学、心理学等相关知识,努力通过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的考试,争取做到一专多能。

工作中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提高自身理论研究水平。至今,发表省级论文23篇,主持完成校级立项3项,以第一完成人参加完成省级立项两项,市级立项一项。

二、坚持思想育人,深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开展了以“中国梦、成才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感恩教育”等为主题的班团会,教育和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举办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定期带领大学生志愿者走进中小学、走进社区、走进敬老院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发挥师范专业的特点开展义务家教等活动,以志愿服务为载体,使大学生有机会从学校中走出去,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服务社会、回报社会,感受社会,丰富大学生活的阅历;搭建网络平台,开通个人博客,建立微信群,注重发挥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功能。

三、以学生为本,全面了解学生

为了及时了解学生的情况,使思想政治教育有的放矢,建立了从辅导员到班级再到宿舍的信息传达体系,建立学生专用电子信箱、年级QQ群、班级QQ群、考研学生QQ群、就业学生QQ群、微信群;每天开展和同学的谈心活动,定期和家长取得联系;主动进入课堂与专业教师沟通,了解学生学习的第一手材料,及时掌握学生的学习动态,以便适时地做针对性的强调,避免学生出现“学习上的真空”;进入宿舍直接掌握学生的思想、生活和纪律;进入社团,熟悉学生的兴趣、特长与爱好,做到事情要早知道,及时了解全体学生的思想状况。

四、制订目标,引导学生自我发展

通过目标的设定,在年级内形成良性竞争的学风。目标由年级目标、班级目标以及学生个人目标组成。通过对班级全面、深入、细致的了解,采取个别谈话法、代表座谈法等方式制定年级目标。各班根据班级具体情况围绕课堂出席率、寝室卫生情况、英语过级率、计算机过级率、补考率、考试作弊率等具体规定班级目标。班级学生个人通过接受入学教育以及在大学学习过程中不断调整而逐渐确定个人目标。定期进行整体表现汇总、总合评价,各班根据班与班的比较以及与上一阶段的表现及时调整班级计划,以实现即定目标。

五、针对压力来源,作好调节工作

大学生面对的压力主要有经济压力、学习压力、社会交往与人际关系压力、未来预期压力、就业压力等。为了减轻、缓解甚至在某种情况下消除学生的压力,在实际的工作中要做到对症下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帮助他们客观地评价自己,树立奋斗目标不断充实自己提高自身素质,并能够根据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要调节、更新知识和能力结构。建立全程就业指导的工作思路,使学生全面了解就业形势,掌握就业技巧。通过校企合作与有关企业签订用人协议,拓宽企业就业渠道,稳定3+1就业实训基地;开展创业教育,树立创业典型,鼓励毕业生通过自主创业等形式实现就业;同时与团委密切合作,做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发动与组织工作;鼓励大学生到偏远贫困地区工作。

六、有针对性的做好特殊群体的教育工作

对于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建立了谈话制度。对于特困生,通过全面了解情况,建立了特困生档案。在经济扶困的同时,帮助他们精神“脱贫”。 利用各种机会鼓励贫困生树立自立、自信意识,帮助同学从贫穷的阴影中解脱出来。对于心理处于亚健康的学生群体,注意做好心理疏导和教育工作,引导学生掌握积极的应对方式,学会自我减压、自我调适,帮助大学生掌握控制和调节不良情绪的方法。

工作以来来,始终坚持一切以学生为本、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为理念来开展学生工作,所带班集体05.6班获得全国先进班集体、14.2班团支部在2016年高校共青团活力团支部创建遴选中,被评为“活力团支部”, 2009级2班荣获“2011-2012年度辽宁省先进班集体”荣誉称号,负责的团的工作也被授予鞍山市红旗团委、鞍山市学校系统红旗团委、多个团支部获得鞍山市红旗团支部、鞍山市学校系统优秀团支部,个人获得了辽宁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优秀工作者、校优秀辅导员、校就业工作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