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师生风采» 【风采展示】2017-2018学年优秀辅导员—文学院 王向亮老师

【风采展示】2017-2018学年优秀辅导员—文学院 王向亮老师

王向亮,女,汉族,中共党员,1982年4月出生,山西长治人,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2009年3月起从事辅导员工作至今,现任文学院学工办主任、学生党支部书记、分团委书记。

工作10年来,王向亮一直坚守在辅导员一线岗位,在目前师生比远小于1:200的情况下,她克服家庭中孩子幼小、婆婆患病等种种困难,不计个人得失,全身心的投入到学生工作中。在10年的辅导员工作中,她快乐并坚实的走着,并将一如既往的走下去。

(一)爱:一直在路上

学生工作事无巨细,千头万线,归于一心----辅导员,能在繁杂的工作中保持一颗温暖的心,时刻播撒爱的种子,不是每个辅导员都能做到。“做学生工作就是一个良心活儿,是用你的心换他人的心,我们一次耐心的引导,也许会换来学生光明的一生”,这是王向亮经常说的一句话,她确实也在这样做着,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家人,无论节假日、不管多晚,只要学生的一个电话,她总会第一时间出现在他们面前,经常给学生灌输心灵鸡汤而忘了时间,忘记吃饭,患上胃病;她一直关注、关心着特困,挂科等特殊学生群体,她关怀日记中密密麻麻的印记就是最好的证明。

2016级一个贵州的新生在校突感腰疼严重,她第一时间赶到立即拨打120,一面向领导汇报,一面和家长取得联系。在医生告知需要立即做切除一侧肾手术时,征求家长意见,领导表态后,她毫不犹豫的在病危通知书上签字,垫付了医药费,日夜守护在该生身边,并不断安慰孩子情绪,她还找来同寝同学陪其聊天,为其办理好学校的请假,帮其做好医疗报销事宜,为她营造温馨和谐的康复环境。当家长赶到时,该生已经顺利的做完手术,情绪也稳定了,尽管两天没有合眼的她,两天没有见到自己年幼的孩子,却因该生手术的成功很是欣慰。目前该生正在康复中。

“每次家访都是一次心灵与责任的洗礼”她说。因此,每到假期王向亮就积极报名参加走访,本着尊重学生意愿的原则,精心挑选家访对象。她几乎踏遍了丹东、铁岭、抚顺、阜新、朝阳、锦州、葫芦岛等省内线路,家访学生达74人次。2018年寒假山东家访,她随家访队伍历经一周多才到外省学生家里时,不禁潸然泪下,该生父亲数年在外打工不归,留下年迈的奶奶,疾病缠身的母亲和年幼的弟弟相依为命,紧靠家里的几亩薄田为生,她就私掏腰包偷偷塞给学生,鼓励她自立自强。她在自己的微信和给师生分享心得时说到:“受访的学生只是万千个贫困孩子的缩影而已,作为教育者而言,帮助他们脱贫最好的出路就是帮助孩子身心成长,教会他们自立自强,通过努力去改变命运”。

这些日常小事只是她关爱学生的一些缩影,在她的故事中还有很多很多被关爱的孩子因网瘾、偷窃寝室财物等走了弯路又被她拉回正道的、因恋爱失败遭恐吓而解决的、因自暴自弃而重塑信心最终考取公务员的例子,她用真诚的心将爱播撒在学生的心间。

(二)岗:一直在奋斗

本年,王向亮能够深入学生宿舍达几十余次、贴近学生,通过与学生谈心,拉近师生心灵的距离,与学生结成亦师亦友的和谐关系。工作中,几乎每天早出晚归,对待工作兢兢业业,一丝不苟,为学院的工作添砖加瓦。

规范化是她工作的杀手锏。她每天早早来到办公室,将工作细化在日常工作中,分门别类,将一天的工作在手册上罗列,每周一小结、每月一大总结,在期末学生静静复习的校园里,她也静静地将材料一一分类整理、总结、装订。这个“庞大”的工程是对学院一学年来的总结,同时也是她一学年来的工作总结。当她随手拿起一个材料仿佛都有她亲历的影子,那详实的走访寝室记录,仿佛还停留在学生因私用违章电器而倾心交谈的余温;那一沓沓的集体荣誉证书,仿佛还停留在带领学生备战校辩论赛荣获冠军、参加校国学经典大赛荣获第一的激动时刻;那清晰的黎明剧社展演,仿佛还沉浸在音乐大厅的掌声爆满中……

系统化是她工作的命脉。为了促进学院学风建设,学生成长成才,她严把考研工作,形成了集启蒙-关怀-鼓励-支持-指导-服务于一体的考研模式。从新生入学教育开始做启蒙,为学生指明学业发展方向,搭建更高的学习平台;对有考研意向学生进行摸底备案,以考研学霸风采展示、考研学子心得讲座、最佳考研宿舍争锋赛、考研知识模拟等活动坚定学生考研信心;配备专业的辅导团队为他们考研、复试授业解惑;她担起心理健康咨询,搜集、发布调剂信息,为他们考研之路保驾护航。多方举措下,文学院2018年的考研率保持佳绩,乘着蓬勃的考研势头以期明年再创佳绩。

2018年我校建校60周年,也是全面从严治党关键时期,在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学习“十九大”精神,发挥好学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好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并把规范化学生党支部作为本年党建重心工作,也鉴于此文学院学生党支部被评为市先进基层党支部。

社会实践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第二课堂,她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多方位的社会实践,以期触动学生心灵,将精神激励升华为个性品格。她通过走进鞍山多家社区、走进“中国好爸爸”柏剑老师的梦想之家、走进多家小学进行调研,开拓社会实践基地;今年文学院国学宣讲团由原来的西长甸小学拓展到钢都小学、长青小学,每周按课时走进3所小学进行义务讲解国学,得到了校方和孩子们的认可,打算继续将阵地拓展到胜利小学等;她还带领红星公益协会、绿荫爱心社志愿服务队、学生党员、广大团员走进岫岩、荣光社区、双山街道办事处、西山福利院,送知识、送文化,并承担力所能及的助管工作,此措先后被北方晨报、鞍山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

(三)钻:一直在行动

王向亮对待工作认真负责,刻苦学习,虽然不是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出身,但自从她做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第一天起,便养成了学习理论知识的习惯,一直注重职业素养的提升。她说:“在工作中能看出一个人的良好品质,这种品质不仅是对待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更要看出这个人的学识修养。”她主持并参与省、市、校级科研、教改立项共6项;发表省级论文5余篇;参加了多期辽宁省高校辅导员专题培训班,储备了不少专业知识;此外,她结合工作实际在联盟之家不断撰写思政博文,力争在工作的实践中,探索新方法,并加强理论研究。

有人问她:“你从事的工作繁琐而心累,当初怎么就干辅导员了?后悔吗?”她心里想的是,“假如再给我一次选择机会,我依然会选择当一名辅导员,因为和大孩子们在一起,我也一直在进步、在成长,因为我们需要全能才行,所以在这岗位上为了我的学生,我愿倾尽我的洪荒之力!”这就是一个简简单单的她、一个平平凡凡的她、一个甘愿一辈子奉献在辅导员一线的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