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师生风采» 【风采展示】2017-2018学年优秀辅导员—外国语学院 刘畅老师

【风采展示】2017-2018学年优秀辅导员—外国语学院 刘畅老师

刘畅,女,中共党员。鞍山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兼外国语学院分团委书记。刘畅思想积极要求进步,认真学习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积极参加党的群众路线、“三严三实”等专项学习,严于律己、克己奉公。2006年8月参加工作以来一直承担毕业生的教育教学、职业指导、职业生涯规划等相关工作及在校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时光如梭,白驹过隙,转眼间已担任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十余年。十年来,坚持“逐梦 青春 奉献 感悟”的工作理念,不断完善自己、充实自己,为培育出更优秀的毕业生不断奋斗。

一 思想教育及日常管理

(一)思想教育

1.以专题教育为依托,开展系列教育活动。

召开新生入学教育,包括心理教育、专业导向教育、校园文化教育、大学生诚信教育、军事理论教育、职业规划教育等,引导学生饮水思源、热爱母校;邀请校外专家来系开设专题讲座,先后邀请鞍山市第八中学英语教师罗福海为新老生讲解教法、如何适应社会等多方面的讲座20余次。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公民道德教育等,以班团会的形式,让新生们减少陌生感,尽快熟悉、更加团结。通过《党的故事我来讲》、《辅导员感动我的一件事》等专题教育活动的开展,使大学生们更加正确的认识大学,认识社会,提高大学生爱国、爱校的意识。

2.以创新活动为载体,推进学生思想政治工作。

自2000年起,我院开始试行“英语营+导师制+英语方舟”的教育模式。经过近十几年的实践,这种全新的教学模式渐已成熟,学生的综合素质、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等均得到同步发展。今年,同样将这种教育模式进一步发扬,学生专业四、八级成绩有显著提高,八级成绩高于全国平均分,并有多人在国家、省、市级各种竞赛中获奖,发表省级论文多篇。

3.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思想教育

我院学生总计977人,其中特困生298人,占学生总数的30.5%,而特殊困难的学生又占特困生总数的21.98%,约66人。外国语学院学生基数大,特困生多,给学生管理造成了一定的困难,刘畅想方设法为特困生解决实际问题,学生会设有勤工助学部,上半学期共解决家教岗位95个,包括老师介绍及学长推荐等方式;另外,学院里不定时召开特困生座谈会,因为考虑到一部分学生自尊心较强,大多数时间召开“特困生评议小组成员会议”,让各级评议小组成员畅所欲言,共同讨论怎样解决特困生实际生活困难;另一方面,学生捐助“爱心超市”的衣物达百余件以上,学校的互助基金也为一部分特困生解决了很大的难题。

(二)日常管理

1.学生干部管理

学生干部群体是学生群体的带头人,学生干部的素质对于外国语学院学生管理团队来说尤为重要,为此,刘畅非常重视学生干部的选拔和培养工作。始终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方式来选聘学生干部,秉承“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原则来进行。目的是树立一批学生榜样,让他们自我教育,自我管理。每年一次学生干部竞聘大会,每年两次发展党员大会,每周一次学生干部例会,还有不定期的各种会议,并采取了学生干部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制,上学期文艺部副部长在自我批评中反省自我,觉得自己的能力不够,学习成绩也不尽人意,并提出辞职,推荐有才能的同学继任。每次的自我反省与批评都能让学生干部有深刻的警醒。

2.学风建设

(1)每次考试之前,他们都会召开诚信考试签名会,在会上为学生讲述考试的制度,呼吁学生杜绝作弊,诚信做人,并在会后组织学生在诚信考试的宣传条幅上签字。

(2)在学期开学之初,刘畅组织学生进行上学期的学习总结班会,由班长组织,班导师主持,辅导员出席,讨论本班的学习风气和学生的挂科原因,多名同学在会上痛哭流涕表示未来看行动。

(3)日常管理方面,多和任课老师沟通,检查学生上课情况,从根本上杜绝逃课情况,每周平均三次查第一节课的迟到情况,彻底避免学生上课迟到现象。

(4)举行各种英语类竞赛,包括“单词5000”、“英语剧大赛”、以及“英语演讲大赛”等活动,丰富同学课余生活。

二、学生党建工作

学生党建工作是总党支的工作重心,刘畅充分吸收思想觉悟高、政治素养过硬、能力强、学业成绩好、群众基础扎实的优秀学生加入党组织,壮大我系的党员队伍。邀请学院党委书记郭志勇等学院领导开展了一系列的讲座和培训,尤其是对刚入学的新生,及时举办党的基本知识讲座、竞赛,鼓励他们积极努力向党组织靠拢。

严格把好学生入党的质量关,宁可不要数量,但要保证质量的工作原则进行发展新党员。对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进行跟踪教育,引导他们不断创造条件向党组织靠拢。通过集中授课、自学、讨论、参观和交流等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了较系统的党的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的教育,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经过全体师生的探索努力,已经逐步形成了一整套完善的学生培养模式,使学生入校以来能力得到全面的发展。在未来的工作中,我将进一步加强工作研究,进一步理论联系实际,创新学生工作思路,积极探索适应时代要求的高校学生管理模式,开创学生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