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师生风采» 【风采展示】2017-2018学年优秀辅导员—美术学院 王昊滢老师

【风采展示】2017-2018学年优秀辅导员—美术学院 王昊滢老师

王昊滢,女,中共党员,汉族,讲师,硕士研究生,现任鞍山师范学院美术学院辅导员。2015年4月至今从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现任鞍山师范学院美术学院专职辅导员。为人师表,桃李不言已成蹊;率身朋辈,树人百年传薪火。作为一名大学思想政治辅导员,从事辅导员工作四年来,王昊滢用行动诠释了作为一名辅导员无悔的选择。

“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习总书记在北京师范大学致全国广大教师一席话,不仅深深烙印在了王昊滢的心中,更是体现在她日常的学生工作中的每一个方面。

一、感化育人,从心做起。“辅导员工作是用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的过程,每一名学生身上的闪光点都等待我们用‘爱心’发掘。” 对学生春风化雨、不求回报的爱是王昊滢从事辅导员工作的源动力。2018年初,学生张某(代名)因父母极端的教育方式导致其与人交往时谨小慎微,经常因小事而幻想同学在背后议论自己,很难融入集体生活,长期的患得患失导致其自信心极度匮乏,对朋友、对家人、对生活形成抵触心理和不良情绪。在一次谈心谈话当中,王昊滢发现了她有意遮挡刀口的小动作,在几经询问和带有指向性的启发之下,她才说出是因同学们对自己的不认可而多次想要放弃生命。王昊滢回忆道,一个花季少女仅因如此一些小事便要放弃生命,那一道道疤痕像是割在了自己身上,疼在心里。后经王昊滢与其家长和身边同学的一一沟通,齐心协力用点点滴滴的爱让其感受到了学校的温暖和来自多方对她的爱,帮她打开心结,从而挽救了一条即将放手的生命。四年来,王昊滢对学生秉着一颗关爱之心,关注学生成长中的点点滴滴,努力保护学生心中的那份脆弱,分享他们取得成功时的那份喜悦。“博雅兼上、知行合一”是鞍师的校训,“安其学而亲其师、乐其友而信其道”是孔子对师生关系的经典诠释。王昊滢说,“作为一名大学辅导员,恪守这些谨言,把他们渗入我的工作,是我一直坚守的信念和前进的方向”。

二、富有情怀,砥砺前行。有一种感动叫教育情怀,有一种坚持叫不忘初心。每当入校新生踌躇满志的在操场上呐喊,每当想起学生们把最灿烂、最纯真、最有活力的四年时光留在了鞍师美院,王昊滢都在内心深处感受自己的责任重大和使命的光荣。4年的辅导员工作,使王昊滢老师与学生之间建立起了是老师亦是朋友的关系,也拉近了她和学生之间的距离。及时有效的对学生们做潜移默化的思想引导,让他们从内心深处信任她,愿意和她交流。为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王昊滢几年如一日,每天察看学生的网络动态,关注学生思想状况;每每听到学生解开心结,含泪对她说声谢谢老师的时候,她的内心有说不上来的喜悦感和满满的感动,感性的她在谈话中甚至总是被学生的故事所感染而留下泪水。辅导员工作看似平凡,却在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时实现了潜移默化的重要作用。

三、全情投入,绽放青春。挥蹄勇作千里马,俯首甘为孺子牛,做学生工作,只有踏实才能被信任,只有信任才能交流,只有交流才能沟通、只有沟通才能影响,只有影响才能传承。作为一名拥有七年志愿者生涯的“老”志愿者,王昊滢充分认识到社会实践与志愿活动在大学生成长成才中的重要作用,她以“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和“青年志愿服务活动”为载体,以(党支部、团支部)为抓手,以“润德服务” 、“三五学雷锋”等重要时间节点,持续开展助老爱幼等志愿服务活动,形成了以“学院主导、社团联动、学生接力”的特色志愿服务格局,活动得到了院领导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王昊滢,始终以习总书记“四有”好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将青春奉献给大学生思想教育,她无怨无悔;伴学子共度青葱岁月, 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她内心温暖而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