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师生风采» 【疫情防控专栏】坚守岗位,默默奉献 ——外国语学院辅导员王雅筠事迹

【疫情防控专栏】坚守岗位,默默奉献 ——外国语学院辅导员王雅筠事迹

“扑通”、“哇......”,这已经是记不清第几次因为妈妈在忙工作,不到四岁的孩子自己摔哭跑过来了,孩子妈妈的心咯噔一下,赶快检查孩子情况,孩子的嘴里还冒着血,妈妈连忙用纸巾给孩子搽干血迹,又一手搂着孩子,一手敲着键盘开始工作了。

王雅筠,鞍山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辅导员,自从她任辅导员以来,还没有休过一个完整的假期。在这个寒假没有开始前,她就开始对假期做了计划:一、静心思考并着手写高校党建与思政融合的研究相关的文章;二、思考如何培养学生干部并发挥其作用;三、如何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下学期要给学生上的就业指导课结合起来,能让学生有更多的收获; 四、多读书弥补自己文字功底的欠缺,提升自己在写文章方面的能力;五、多陪陪不到四岁的孩子......

不想,爆发了新冠疫情,她之前的计划完全改变。带着对学生的惦念,她把工作重心完全移到了每日与学生沟通、了解学生情况上。她分管的16级和19级学生共400多人,每天她都督促学生签到,对没有及时签到的同学,她让学生干部帮助联系,再联系不上,她给学生家长打电话,耐心地与家长沟通,恳请家长理解并督促学生签到,及时汇报自己的情况。她每天都至少打十几个电话。此外,她经常提醒外国语学院参加疫情志愿服务的学生要时刻做好防护工作,注意自身安全。

学生疫情排查期间,2020年2月6日,家住重庆的王南欢同学意外从高处摔落,送当地医院后确诊为骨断裂,脚踝粉碎性骨折,压迫骶管及马尾神经结构。该生没有保险,家庭经济也非常困难。后续还需十多万元没有着落,家长无奈之下在“水滴筹”上进行网络捐款。得知此事后,外国语学院领导班子第一时间商议援助方案,面向全体外语师生发起爱心捐款的倡议,号召全体外语人积极行动起来,或通过学生家长发起的“水滴筹”直接网络捐款;或利用手机转账方式,由外国语学院辅导员王雅筠代收捐款后直接微信转账给学生家长,共同奉献自己的一份爱心。王雅筠老师在短短一天多的时间里,收到了上百位老师的微信转账捐款,和几百名学生的捐款记录。为了做到快速并准确无误的统计工作,她从早到晚,一直盯着手机和电脑,生怕落下每一位捐款人。直到深夜,还在添加捐款人的微信接收转账。她对每一位捐款的老师和同学都道声感谢的话,并立刻记录捐款人和捐款金额。即使她的视力突然出现看东西重影、模糊的症状,但她更担心的是无法快速准确的完成工作。尽量尝试各种办法恢复视力。最后,将准确无误的钱款及时给学生家长转账过去。

疫情期间,她也十分关注因学生长期居家导致的心理问题,有位同学的家长反映,这个学生在家总打游戏。已经到达了成瘾的状态。王老师耐心地利用所了解的知识,和家长沟通,希望能尽力帮助学生尽快走出网络游戏成瘾的状态。她也十分关注受伤学生王南欢的心理问题,多次给她打电话鼓励她保持乐观的心态,战胜疾病。告诉她不要担心课业,如果身体允许可以跟大家一样听网课......

在困难和疫情面前,她没有退缩,放弃自己的休息时间,也很少有精力和时间来陪伴自己幼小的孩子。但她却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关注关心她的学生上。在自己的本职岗位中默默的付出。她在学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团委、外国语学院的领导和指挥下,充分发挥了一名党员的先进性作用,默默坚守,无私奉献,全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打赢这场战“疫”贡献出自己微薄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