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学生公寓管理中心召开新学期舍务部干部培训大会

学生公寓管理中心召开新学期舍务部干部培训大会

为了加强学生舍务干部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公寓内学生自律组织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功能,提升学生联合会舍务部的工作能力,做好新学期学生公寓的管理,营造浓厚的宿舍文化氛围,创建“安全、卫生、舒适、和谐”的生活社区,学生公寓管理中心于2019年9月19日下午五点半,在新食堂多媒体会议室召开了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第一次舍务部学生干部培训大会。出席本次大会的有学生公寓管理中心刘国威主任、全体公寓辅导员、校、院两级学生会舍务部部长。

会议由校学生联合会舍务部部长李菲主持;刘国威主任在大会上作了主要讲话。首先,他面向全体学生干部,把从暑假到开学初所做的工作向大家作了汇报。他说,整个暑假,虽然很累,但收获不小。在做好1100名留校学生的管理的同时,为了更好地解决学生宿舍的长期遗留下来各类设施维修问题,改善硬件条件,我们按照《暑期学生公寓维修计划》,逐项落实,都如期完成。督促、协调公司对宿舍塑钢窗、拉门的滑道进行了全面维修;对四栋公寓楼共计4000余个暖气活结进行了更换;对各宿舍的自来水进户水管重新铺设;对堵塞及不规则喷水的便池进行了更新;重新粉刷了G座公寓的内墙及部分公寓楼的外墙等,使生活区的面貌焕然一新。完成了2019级新生的迎新及住宿安排,监督、协调社会化公司做好迎新期间的行李销售、餐卡、水卡办理,确保学生自愿,防止乱收费;和全体公寓辅导员共同走访新生宿舍,慰问新生及家长,并向家长承诺坚决做好宿舍管理工作,让孩子满意,家长放心;按照学校新生入学教育计划,全面完成了新生舍务规范与安全教育教育内容,为下一步舍务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完成了新生军训内务检查评比工作,其结果得到了学校及二级学院的认可。

其次,他对近期宿舍管理工作提出了要求。针对迎接“创城”国检和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以及领导干部与贫困学生“一对一”对接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他强调,公寓辅导员和校、院两级舍务部要认真履行职责,全面整治脏乱差寝室,狠抓控烟工作,全面提高宿舍卫生水平,从以下几个方面严抓宿舍管理:一是老生寝室内务卫生开学以来有所滑坡,少部分学生把假期的不良习惯带入寝室;二是公寓保洁员工作不到位,工作存在死角,学生提出投诉;三是个别学院整体表现不好,内务卫生差距较大。公寓管理中心将成立检查组,随时进行抽查。对保洁员队伍进行整顿,提高其工作标准,规范其清扫行为,严格劳动纪律;若发现学生违反相关规定的,发现一起处理一起;特别是对于在宿舍内吸烟、乱扔垃圾、饲养宠物及违规使用电器的,从严处理。

按照学校要求,要做好国庆节前的校园安全稳定工作。各学院舍务部要严格执行查寝工作,建立严格的查寝制度,对旷寝的及时上报所在学院学工办,要掌握国庆留校学生人数,密切注意学生动态,国庆节期间各二级学院要安排留校学生干部值班。要做好学生宿舍卫生大清扫工作,下周学校进行寝室卫生大检,检查结果将全校通报,要求每个寝室都动起来,彻底清理卫生死角,确保达标,消灭脏乱差寝室和吸烟寝室,这也是对我们新组建的舍务部工作的一次检验,各院一定要做好自检自查,督促整改。今年国庆节,是祖国70周年华诞。我们要隆重庆祝,组织收看习总书记重要讲话,观看阅兵式,在新食堂举办饺子宴。各学院要认真组织,统计准确人数,按要求参与活动。各二级学院要结合本院特点,做好学生宿舍的美化工作,开展宿舍文化建设。创建反映本专业特点和学生技能的文化长廊,各二级学院要开展新生寝室文化大赛,舍务部做好指导工作;要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学生干部的带头表率作用,做到“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个干部一个标杆”。

刘国威主任还提出舍务部干部队伍自身建设问题。要提高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能力;舍务部是学生与学校之间的桥梁和纽带,要很好发挥职能作用,成为学校信赖、能打硬仗的学生干部队伍;工作要细致,善于发现问题,及时了解学生情况,落实好分内工作;要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在同学们心中树立良好的形象;学习上要更加努力,讲究学习方法和效率,在确保学习成绩不下降的情况下积极工作;要积极要求进步,向党组织靠拢,公寓党组织建立了推优制度;要经常主动与楼长、公寓辅导员取得联系,勤沟通,在制定调寝方案、退寝办理和新生安排计划等方面,主动征求楼长意见,保障工作的正常运行。

随后公寓辅导员尚宗强对近期工作中发现的问题也进行了通报。校舍务部部长李菲对舍务部的常规工作向二级学院进行了部署,要求各分院做好日常的晚检和早检,校舍务部工作重点是对二级学院舍务部的指导、督促和考核。

本次会议目标明确,内容充实,重心侧重在强调新学期工作。参加本次会议的全体学生干部对会议内容进行了认真的记录,大家对新学期各项工作的推进都充满了信心,相信在学生公寓管理中心和校、院舍务部的共同努力下,在广大同学们的积极配合下,我们的宿舍生活环境会越来越好,同学们的满意度会越来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