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我校开展2020年辅导员家访活动

我校开展2020年辅导员家访活动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响应并落实中共辽宁省委高校工委、辽宁省教育厅“千名辅导员万家行”活动的号召,结合《鞍山师范学院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方案》,进一步促进学生发展,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时代性和感召力,构建良好的家校协同育人合作机制,践行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我校于今年寒、暑假开展了第14年辅导员家访活动。

1月18日-1月20日,校党委书记闵霄、校党委副书记栾培新带领相关二级学院副书记、辅导员,历时三天,克服严寒天气及冰雪路面,对沈阳、抚顺、铁岭、吉林四平等地区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业警示等特殊群体学生开展了寒假辅导员家访活动。辽宁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钟万元主任应邀参加了本次寒假家访。7月22日-7月23日,校党委副书记栾培新在看望暑期脱贫攻坚社会调查服务队的同时,带领相关二级学院副书记、辅导员,克服炎热天气,对岫岩地区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开展了暑假辅导员家访活动。

本学年家访对象与往常一样,由各二级学院推荐选出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的学生,其中包括家庭经济困难、学业困难等特殊群体学生。家访学生中,马同学和母亲、弟弟寄居在舅舅腾出的二十几平的小房子里,母亲偶尔开出租车,父亲常年在外打工,过年为了节省往返车费,多年放弃回老家和家人团圆,父母二人赚的辛苦钱全部用来供两个孩子念书,家庭生活十分拮据;刘同学家里共有四口人,奶奶高龄,父亲患有脑梗,生病十余年且生活无法自理,家庭生活全由母亲一人操持,母亲去年骑车不幸摔伤,多根肋骨摔裂,无法干重活,生活来源仅靠种地且有外债;梁同学父亲去世,母亲改嫁,和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奶奶患有糖尿病、眼疾,生活来源多半靠亲戚资助;张同学父母离异,从小与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父亲常年在外地打工,爷爷前年做了前列腺癌手术,奶奶去年第三次犯脑血栓,家庭医疗开销大,仅靠父亲外出打工艰难维持生活;李同学从小被父亲抛弃,仅与母亲一起借住在舅舅闲置的房子里,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寒冬里家里屋子无任何取暖措施,多半靠小姨资助维持基本生活;孙同学八岁时父亲去世,仅与母亲相依为命,居住在40多平的房子里,家里的生活来源全靠母亲打零工维持;郑同学父母均是农民,家里需要供养两个孩子念书,闲暇时父亲外出打工赚钱,生活十分拮据;于同学是在学校受到学业警示的同学......

家访过程中,钟万元主任、闵霄书记、栾培新副书记通过深入经济困难学生家庭,与学生、学生家长面对面的沟通、交流,在了解到学生的家庭环境、成长背景和家长的期望与要求后,向学生和家长详细介绍了国家助学贷款、国家奖助学金以及我校扶困助学的各项措施,鼓励学生积极利用国家的各种资助政策来减轻家庭经济负担。各二级学院副书记及辅导员还向学生家长介绍了学生在校期间的学习和生活情况,鼓励学生要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和专业技能,提前做好未来的职业规划。家访结束后,学校还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送去了慰问金。

辅导员家访是我校开展并坚持14年之久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特色品牌活动,此项工作多次受到辽宁省高校工委和教育厅的表彰,并被中国教育报与新华社客户端宣传报道。今年家访,学校以“坚守初心使命,培养时代新人”为主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结合疫情防控的同时,本着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的原则,使学校、社会和家庭教育结合得更加紧密。家访路上,我们顶着严寒、冒着风雪、不畏炎热、怀揣情感,一路奔波劳顿、披星戴月,只为能多走访几个学生家庭,使他们能够坚定信心、看到希望、发奋读书、感受温暖,尤其在资助育人方面,学校希望通过家访,力争把精准资助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