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鞍山师范学院原创话剧《架起心灵的桥梁》成功首演

鞍山师范学院原创话剧《架起心灵的桥梁》成功首演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先进文化引领人、鼓舞人、塑造人的积极作用,打造和推广文化艺术精品,促进和繁荣文化艺术发展,结合《中共辽宁省委高校工委、中共辽宁省教育厅党组关于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学习宣传曲建武同志先进事迹活动的通知》精神,我校以全国时代楷模曲建武同志为原型,聘请国家一级编剧李轻松,共同创作生产了话剧《架起心灵的桥梁——时代楷模曲建武》,以文艺的形式做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2019年9月29日19:00,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学校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时,鞍山师范学院原创话剧《架起心灵的桥梁》于鞍山大剧院成功首演。

话剧《架起心灵的桥梁》讲述了时代楷模曲建武老师如何帮助学生建立健全的人格、完成心灵成长的故事。身为厅局级干部的曲建武老师心系校园,自愿辞官回到大学做一名普通的辅导员,在退休之前完整地带一届学生。他细致入微的思想政治工作如春风化雨,并将其延伸到家庭与社会中去,通过家访、谈心、帮困救贫,帮他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传达正能量,成为“小伙伴们”生活上的慈父,精神上的导师,也充分地诠释了“爱是教育的灵魂”这一理念。他以丰富的学识和无私的奉献,给学生的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生动地展示了他立德树人、铸魂育人的赤子情怀。

该剧自2018年11月统筹策划,举全校之力,历时3个月的创排,圆满完成了首演。为了将这部话剧打造成文化精品,鞍山师范学院聘请了著名话剧导演翟贞华与谷阿光担任总导演,组建主创团队,同时力邀国家一级演员、文华奖获得者马贵祥老师加盟主演。话剧排演期间,曲建武教授莅临我校,与导演、校领导、主要演员亲切座谈,并在校党委书记闵霄老师、校长刘庚炜老师、党委副书记栾培新老师的陪同下亲切慰问了所有演职人员。党委副书记栾培新老师在话剧排练期间,多次召开话剧推进会,并亲自参与演出。

省市领导及我校1100余名师生观看了演出。为了呈现最精彩的演出,30余名参演师生在创排期间狠抓台词功底、苦练形体,32名剧务同学,身居幕后默默付出。50余个日日夜夜的辛勤付出,最终赢得了现场观众的一致好评,许多师生在观看时都不禁热泪盈眶。

演出结束后,校领导亲切慰问了全体演职人员并与演职人员合影。观众对演员们精彩的演出给予了高度评价。

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曲建武教授用自己的言和行,照亮了每一位学生前行的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的学识,有仁爱之心,生动诠释了新时代“四有”好老师。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优秀的作品鼓舞人。剧中时代楷模曲建武教授的先进事迹进一步激励观演教师用实际行动践行当代教育工作者的使命与担当,激励观演学生们刻苦学习、立志成才、敢于担当、创新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