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疫情防控专栏]吹响战疫的号角 鞍师大学生志愿者在行动

[疫情防控专栏]吹响战疫的号角 鞍师大学生志愿者在行动

青年是国之希望,是潜伏之蛟龙,是引风气之先的社会中坚力量,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鞍师青年学子扛起了“抗疫”大旗,全身心的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让青春在疫情一线接受“洗礼”。

自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鞍师学子积极响应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团中央发布的《关于号召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积极有序参与疫情防控的倡议书》,不畏疫情、勇于担当,主动报名参与到全国各地的抗疫阻击战中,在做好自身安全防护的前提下,依法科学有序参与配合当地政府开展疫情联防联控工作。

目前,全校共有126名同学在全国各地抗击疫情的战场上发挥着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诠释着当代大学生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

一、曾经的“被爱者”,现在的“施爱者”

小刘是大二的一名学生,她从小就失去了父母,更懂得爱与生命的可贵,一个特殊的寒假,一个特殊的春节,除了红衣服、红袜子、小刘比别人还多了一样──红色的执勤袖标。鼠年伊始,她被赋予了不一样的使命。在这个过程中,她没有听到一声抱怨,而听到最多的是:“谁有困难,我随时可以替他。”“谁有什么需求,可以提。”“我可以天天在岗,你们轮休。”不仅如此,当他们在寒风冷冽中执勤时,热心的居民会送来滚烫的露露,御寒的暖贴。一句句贴心的问候都让他们的心热乎乎的,觉得这样付出值得!虽然没有专业的防护设备,没有系统的防护知识,她也曾惶恐不安。但是她相信只要人人贡献一份力量,定会众志成城,挺过难关!她说:“面对疫情,国家有号召,我们有行动,我们用奋斗书写青春模样,用前行彰显责任担当。”

二、变身辅警,为国分忧

小徐是大三的一名预备党员,目前,是在麻江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实习的一名辅警,他坚决服从党和当地政府的指挥,大年初三就返回工作岗位,参与设立疫情防控宣传劝导点,截止目前,一直奋战在疫情一线。

三、驻守社区,恪守青春使命

小张是大三的一名预备党员,也是学院内一名优秀的学生干部。在疫情发生后,报名申请成为了家乡的一名大学生志愿者。在村委会的领导下,开展各项防疫工作,如:在回村返乡人员的家中贴提示语;帮助登记、监测返乡人员的体温和告知本村人员与疫情相关的信息及防疫知识等工作。小张同学说:看着周围的人和同学纷纷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不惧寒风暴雪,早出晚归,他们的行动深深的打动了我,让我也意识到,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本地人,是时候为村里做一点贡献了,所以我利用空闲时间,参加这次的志愿服务活动,以严谨的态度对待每一个人,保护好我们村,保护好村民。

小李是一名大一的新生,爸爸是在当地市容环卫工作,姐姐是在医院工作,疫情防控工作开始后,小李同学看着爸爸姐姐都奋战在疫情防控的一线,她也积极响应当地社区的号召,代表党员之家去社区开展相关工作,每天主要负责给进出的车辆进行消毒,给进入的人员测体温,检查出小区人员的出入证,并做好登记工作。除此之外,会有腿脚不便的爷爷奶奶需要她帮忙送一些东西。小李同学说“疫情当前,作为一名鞍山师范学院的一名学生我更应该在国家需要支持的时候,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他们只是鞍师青年志愿者的缩影,他们屹立潮头,用实际行动,以青春的名义宣示了时代青年"不惧""不退"的大无畏精神,以志愿行动诠释了鞍师学子向善向上的风貌。愿风雨消逝,病痛远离,愿国之青年早担重担,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