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鞍山师范学院2022年春季开学返校须知

鞍山师范学院2022年春季开学返校须知

各位同学:

大家好!欢迎你们回家!

根据《鞍山师范学院2022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工作方案》文件要求,现将返校相关事项告知如下:

一、2022年春季开学年级及开学时间

(一)开学年级:2018-2021级全体在校生

(二)返校时间:根据国家总体疫情防控形势及上级部门文件指示精神,结合学校工作实际,我校拟定于2月25日—27日组织学生分3批错时错峰返校。具体安排如下:

2月25日,省外非重点管控地区和关注地区学生返校。

2月26日,省内非重点管控地区和关注地区学生返校。

2月27日,鞍山地区(含海台岫)学生返校。

上述批次学生严格按照规定时间返校,未经允许不得提前返校;实习生根据实习工作安排返校。

二、开学及返校要求

学生按照先省外、后省内的顺序返校。对暂未返校的学生,28日新学期开始线上上课。各学院要掌握其健康状况和出行轨迹,建立台账并加强指导。

(一)省外非重点管控地区和关注地区学生返校要求

在省外非重点管控地区和关注地区的学生,须持登车(机)前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行程码和健康码绿码返校。到校后,学校要在第一时间对其再次进行核酸检测排查。同时,对核酸检测结果待出的学生进行妥善管理安置。在核酸检测结果出具前,学校暂不安排线下活动。

在重点管控地区和关注地区以及返校前14天内有重点管控地区和关注地区旅居史的学生暂不返校。

(二)省内非重点管控地区和关注地区学生返校要求

(1)省内非重点管控地区和关注地区学生,须持登车前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行程码和健康码绿码第二批返校。到校后,学校要在第一时间对其再次进行核酸检测排查。对检测结果待出的学生,暂不安排线下活动,做好个人防护,做好服务保障和沟通解释工作。

(2)鞍山地区返校学生,持行程码和健康码绿码第三批返校。其中开学前14天内有鞍山市以外(不含重点管控地区和关注地区)旅居史的,须同时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

(三)返校前14天有重点管控地区和关注地区旅居史学生返校要求

返校前14天内有重点管控地区和关注地区旅居史的学生暂不返校。按照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完成隔离和健康监测后,经学校批准,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行程码和健康码绿码返校。到校后第一时间再次进行核酸检测排查,后续管理措施按照属地疫情防控要求严格执行。

(四)重点管控地区和关注地区学生返校要求

重点管控地区和关注地区的学生暂不返校,待所在地区全部降为低风险后,经学校批准,持登车(机)前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行程码和健康码绿码返校。到校后第一时间再次进行核酸检测排查,后续管理措施根据属地防控要求严格执行。

(五)境外学生返校要求

境外学生返校(需提前1个月告知学校)严格遵守外事部门和教育部有关规定,经批准入境后,按属地疫情防控有关规定进行隔离管控,解除隔离后,按照学校防控措施要求返校。

(六)有疑似症状学生返校要求

返校前一周有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的学生应及时向学校报告,治愈后按相应要求返校。

(七)返校准备

1.全体返校学生在开学前连续14天登录今日校园,认真做好体温监测,记录健康状况和出行轨迹。各学院要对全体学生进行调查,确保全覆盖、无遗漏,精准掌握有无重点管控地区和关注地区旅居史情况,本人和共同居住的家庭成员有无接触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情况,经审核合格的学生方可返校。

2.凡身体健康状况、14日内出行史或密切接触史不符合返校条件的学生,一律不得返校。

3.学校正式确定和通知开学时间前,未经允许任何学生不得提前返校。境外学生未接到学校通知一律不返校。

4.暂时不符合返校报到条件的学生,要保持良好心态,积极参加线上教学,并严格按照要求每天上报本人的健康状况。

5.常备一些口罩,以防突发情况出现。

三、返校途中注意事项

1.要按照学校规定的时间按时返校报到,精准填写返校报到的出发时间、到校时间和乘坐交通工具等信息,随身携带足量的口罩、速干手消毒剂等个人防护用品,全程佩戴好一次性医用口罩、医用外科口罩或N95口罩。对乘私家车返校的学生,要合理安排往返时间,确保交通安全。

2.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返校的学生,要妥善保留好返校旅程的相关票据,记好相关车次、航班号、车牌号等相关信息,以配合可能的相关密切接触者调查及作为学校审核依据,尽量独自返校,不提倡结伴同行。

3.要自备香皂或洗手液,随时保持手部卫生。尽量避免直接接触门把手、电梯按钮等公共设施;接触公共物品、公共设施、咳嗽手捂之后、饭前便后,及时用洗手液或肥皂在流水下洗手,或者使用速干手消毒剂、免洗洗手液等擦拭清洁、消毒处理;避免用手接触口、鼻、眼;打喷嚏或咳嗽时用纸巾或手肘衣服遮住口鼻;消费时尽量不用现金支付,采用线上方式支付。

4.要避免在人员密集、通风不良的场所逗留。在公共交通工具上尽量减少与其他人员交流,避免近距离谈话,避免聚集,与同乘者尽量保持距离(条件允许时至少1.5米),留意周围旅客状况,避免与疑似症状人员近距离接触。

5.要自备体温计,做好健康检测。如返校途中身体出现发热、干咳、鼻塞、流涕、咽痛等症状应当及时就近就医,如在飞机、火车等公共交通工具上,应当主动配合乘务等工作人员进行健康监测、防疫管理等措施,并及时将有关情况报告学校。如需去医疗机构就诊时,应主动告诉医生相关疾病流行地区的旅行居住史,以及发病后接触人员范围,积极配合相关机构开展相关调查。

四、返校流程及要求

1.返校报到期间,学校在主校区正门设立返校学生通道、测温区、报到处、学生核酸检测站、临时隔离区,设立间隔一米的等候距离标志。学生根据现场安排,有序按流程严格做好体温检测、健康通行码验证、出示核酸检测证明(非鞍山地区学生或鞍山地区学生14天内有外省市旅居史)、登记备案。学生报到当天在体育馆门前进行核酸检测后方可入校(流程详见附件:《鞍山师范学院2022年春季开学工作流程图》)

2.学生返到宿舍门前,由宿舍管理人员测量体温,核验身份,合格后进入寝室。学生在校进行核酸检测后,要在寝室进行隔离,直至核酸监测结果为阴性方可在校内自由活动。隔离期间需自带食物,戴口罩做好自身防护,不允许串寝,不允许离开宿舍。

3.学生返校后,必须严格遵守校园疫情防控的相关规章制度,自觉进行早中晚自测体温并记录。注意用眼卫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保持宿舍卫生清洁,寝室每日进行通风、消毒,做好个人卫生,定期晾晒、洗涤被褥及个人衣物。

4.开学返校期间,学校将严把校门关,不允许私家车进入校园,不允许家长及其他陪同人员进入校园。

五、开学后工作安排

(一)课程教学和期初补考工作安排

学生从2月25日至27日错时错峰返校,2月28日正式上课,重点管控地区和关注地区学生暂不返校。各教学单位针对因疫情原因不能及时返校上课的学生指派班长或学委进行课程直播或录播,任课教师需为相关学生提供便利条件。

通识选修课(公共选修课)3月7日开课,课程表和选课要求等另行通知。

3月6日开始的补考拟调整为3月21日开始进行,返校学生须参加线下统一考试,因疫情原因未能返校的学生,本人提出参加线上考试的书面申请,所在学院审批同意后上报教务处,线下考试和线上考试同步(同时间、同试卷、同要求)进行。

(二)管理服务须知

1.学生要主动配合学校检查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记录,学校要建立应接未接人员台账,确保无禁忌学生群体“应接尽接”。未接种学生需提供相关禁忌证明材料。

2.学生返校后,学校实行封闭管理。学生非必要不离校,特殊情况需离校要填《离校审批单》,经过所在学院和学生处审批允许后,持学生证和《离校审批单》进出校门。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校。凡未经允许私自外出者,视情节轻重给予严肃处理。

3.各学院原则上不组织学生集中进行室内外活动,学生要避免集聚性群体活动,按照学校规定以校区、专业、楼栋、年级、班级等为单位进行学习、生活、体育等活动。在教学活动中,学生要注意咳嗽礼仪和手口卫生,做好洗手、减少公共用品触碰等个人防护。除体育课和体育锻炼外,均需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

4.学校继续实行错时洗浴制度,学生要严格遵守浴池、学生公寓管理中心关于洗浴安排的相关规定;继续实行错时错峰就餐,就餐排队时保持1米以上安全距离,建议学生尽量避免面对面就餐,自备餐具或使用食堂一次性餐盒分餐打包到宿舍单独就餐,用餐时减少不必要的交流。

5.邮取快递统一使用校内的顺丰、百世、圆通、中通快递,原则上不允许到校外邮取快递。

6.要坚持体育锻炼、提高身体免疫力。

7.各学院要加强疫情防控全员培训和宣传引导,定期组织学生参加爱国卫生社会实践。全体学生应积极参与学校开展的经常性防疫培训、入学健康教育课堂培训(含传染病防控知识与技能等内容),提高防病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倡导全体学生“一米线”、勤洗手、戴口罩、公筷制等卫生习惯、培养健康生活方式。

8.学校疫情防控的有关信息由学校官方统一发布,学生不得擅自发布。学生要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主动通过主流媒体了解疫情防控动态和防控知识,积极应对。

(三)住宿管理须知

1.开学后要加强辅导猫签到管理,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继续执行晨午晚检、因病缺勤追踪登记、传染病疫情报告、健康管理等制度。积极配合学校疫情各项检查排查,出现发热、干咳或其他疑似症状的学生要主动第一时间报告辅导员和宿舍门卫,及时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医用防护口罩等防护措施,接受隔离。禁止晚归寝、夜不归寝,严禁留宿校外人员,否则给予纪律处分。学生间要相互提醒和督促,同时不串寝、不接触非本宿舍人员,避免发生有碍疫情防控的情况。

2.勤打扫、勤通风,认真做好寝室每日通风与消毒工作。坚持开展每周一次的寝室大扫除活动,严禁学生在寝室饲养宠物,不接触动物;严禁使用各类违章电器,严禁聚集、聚餐等。学校将坚持开展定期和不定期的寝室走访和检查活动。

3.为了减少细菌的传播,学生要对生活中产生的垃圾,做到随产随清,不随意丢弃,自行放置到指定地点,废弃口罩要放入专用收集桶,不准随意丢弃。

(四)全面掌握学生心理健康状况

各学院要着力营造包容团结互助的校园氛围,抓住学生返校、毕业离校等节点,积极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做好学生思想教育。充分发挥辅导员、班主任及心理咨询室的作用,要特别重视疫情对学生心理健康的影响,做好学生的思想引导、学业就业指导、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要教育引导学生保持健康的身心状态和良好的生活习惯。心理上有困扰的学生可及时与学院辅导员或学校大学生心理发展服务中心(热线电话:2960525)联系,由辅导员或大学生心理发展服务中心进行及时的心理疏导。

六、高职院春季开学参照本须知执行。

附件:鞍山师范学院2022年春季开学工作流程图

鞍山师范学院

2022年2月24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