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战“疫”有我,使命担当 ———鞍山师范学院学工队伍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战“疫”有我,使命担当 ———鞍山师范学院学工队伍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迅速蔓延的态势,鞍山师范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第一时间向全体学生发出预警,并在学校党委和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坚强领导下,严格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部署,充分发挥学生工作队伍的思想政治优势、组织执行优势和密切联系学生优势,全面出击,主动打响学生疫情防控阻击战。1

一、学工人有担当

采取有效措施,全力投入学生疫情防控阻击战

强化学生工作人员纪律要求。全体学工人坚定信心、科学防治、精准施策,不断完善防控措施。所有学工人全天24小时随时待命,时刻准备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冲锋陷阵。

起草《鞍师学子防控疫情承诺书》。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针对目前防控疫情的严峻性,号召全体学生本着对自己负责、对家人负责、对社会负责的态度,积极主动配合当地政府和学校做好防控工作,不随意出行、不提前返校、不造谣、不传谣、戴口罩、勤洗手,同时带动家长提高认识,共克时艰,体现新时代青年学子的良好精神风貌。

严格执行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坚持报数据必精确、有任务必落实,全面打响学生疫情防控阻击战。1月25日,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要求全体学工人和班导师利用微信和电话每天与学生保持沟通联系,了解学生状况,并做好教育引导工作。

2月1日,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起草《鞍山师范学院春季开学学生返校工作安排》,对开学前学生工作进行了科学预判和提前谋划。

假期是所有人的期盼,但当看到网络里、电视中播放武汉疫情防控的新闻时,作为学工人的我再也无法安然入睡,我的第一反应就是我们的学生要做好防控。果不其然,大年初一就传来了学校的指令,所有辅导员居家待命,拿出百分之一百二十的精神与精力,共同打响疫情阻击战。因为学生是所有学工人的牵挂。----辅导员小王如是说。

二、舍小家为大家

对全体学生进行排查,做到底数清,全覆盖

有效的措施是顺利开展工作的强劲保障,如何将工作落到实处,需要有力的引导、超高的效率和极度的热情,我校学工队伍迅速行动,建立了多角度,全方位,超精准的工作体系。

1月25日,我校学工队伍第一时间对36名湖北籍本科学生(其中1名武汉籍学生)进行了排查,当得知他们和家长都安然无恙,大家紧绷的神经才有了些许舒缓。同时,按照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的要求,各学院都建立了湖北地区学生疫情防控微信群,号召他们配合当地政府做好科学防控,鼓励他们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并适时给予这些学生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

辅导员小张在得知湖北患病的人数与日俱增,疫情蔓延形势异常严峻后,她每天都会拿起电话,与他们学院的9名湖北籍学生通话,在确认他们及家人安全并反复嘱咐做好预防,戴口罩,勤消毒之后才放下心。鞍师的学工人又何止一个小张,这个时候,她们当中有的无暇顾及嗷嗷待哺和病中幼小的孩子,有的舍弃了对处于高考关键期孩子的陪伴,有的不顾怀孕待产每天从早到晚与学生互动……她们随时听从学校的召唤和工作部署,为了学生的安危,他们舍小家,顾大家,把每一名学生,都当成了自己的孩子。

1月30日,为了打好鞍山疫情防控阻击战,学工系统又第一时间对鞍山地区,特别是市区学生进行了网格式摸排,针对900名鞍山籍本、专、硕学生的健康状况,家庭详细地址、寒假后离鞍情况,家庭成员外出情况和接触史进行了逐一详细调查。

化学与生命科学院实行七级联动网格化管理,分为管理监督、宣传、考核三支队伍,每日督促学生签到、收集学生信息,保证学生信息真实有效。

在排查过程中,辅导员们说最无奈的就是学生失联,一个学生失联牵动的就是整个鞍师学工人的心。一遍遍地发微信,一次次地打电话,甚至连家长的电话和朋友的电话也不放过,一天下来头昏脑涨、口干舌燥、手臂发麻,辅导员们早已习惯如常,因为他们心里装着学生,肩上担着责任,他们对此无怨无悔。

为了确保学生日报告和零报告的准确性和真实性,2月2日,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在征得学校领导的同意下,果断与金智教育集团联系,采用辅导猫(今日校园)软件进行传递文件、填报信息和签到打卡工作。为了收集12145名本、专、硕在校生和77名学工人员基本信息,全体学工人奋战了四天四夜,对每一条信息进行了认真核对,反复调试运行程序,确保了辅导猫后续工作的准确性和实效性。

辅导猫的使用,让辅导员们更加精准地了解学生的状况和所处方位。为了督促晚上不睡觉、白天不起床,无法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签到打卡任务的同学,所有辅导员都会不厌其烦地拿起电话对学生进行提醒,有的辅导员甚至特意等到半夜12点提醒后才放心睡觉。实在联系不上学生,他们就动员班导师、学生干部、学生党员、导生帮助联络,有的学院甚至把学院领导和学生家长都动员了起来。全体学工人夜以继日地奋战,换来的是数据统计和信息传递的及时无误。

辅导员小王为了不漏掉一个学生,调动学生与其积极互动,她就在过年期间给学生发微信红包,既拉近了与学生的距离,又赢得了学生的理解和支持,几天下来累计为学生们发了1000元红包。像小王老师一样,还有很多无私奉献的学工人,他们牺牲了假期的休闲时间,全身心地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时刻关注疫情发展的态势,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勇于承担责任,保证了防控工作的顺利进行。

2月3日,为了积极响应国家防控号召,教育学生不要随意外出,不给国家添乱,学工系统按照学校防控疫情指挥部的要求,对提前返鞍(未返校)的学生进行了全面排查,对已排查出的16名学生要求向社区主动报备,自行隔离,每日监测体温,并告知他们有什么需求或健康出现问题随时与学校联系。

2月6日,针对鞍山市台安县高力房镇马坨子村出现的2例病例,我校学工队伍又第一时间对家住高力房镇的学生进行了排查,并分别电话询问了该镇的10名学生具体情况,嘱咐他们积极配合当地政府做好防控,并给予他们适当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

2月8日,为了无死角地监测全体学生的健康状况和实际活动轨迹,鞍师学工队伍又对全体顶岗实习的学生进行了认真排查,对这些学生的个人状况、顶岗实习单位等基本信息进行了逐一核实,并对排查出的137名顶岗实习学生,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责成所在学院密切关注他们的健康状况,督促他们做好科学防控。

2月11日,根据教育部和教育厅文件精神,学校叫停了所有本科学生顶岗实习工作,并叮嘱顶岗实习学生做好疫情防控。

三、细微处有大爱

通过宣传引导,给予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

空阔冷落的街道,缺少娱乐的假期,为了让年轻且不甘寂寞的心有处安放,全体学工人,使出浑身解数,在疫情的“逆行”之路上,辟出无数蹊径,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疫情观”。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月22日当官方媒体公布疫情防控后,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通过“鞍师大学生在线”微信平台和学生工作微信群、学生微信群第一时间转发官网相关资料,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同时向学生和家长预警,宣传普及新型冠状病毒相关知识和防控要求,指导学生和家长做好防控工作。

1月25日,向学生转发了《致鞍师学子的一封信》。强调了疫情的严重性和预防措施,对身处湖北,特别是武汉的学生给予了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坚定他们战胜疫情的勇气和信心;对全体学生提出防控疫情的要求,任何学生未经批准不得提前返校,不能组织开展任何社会实践活动。

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使广大学生猝不及防,其迅速蔓延的态势和严重性更引起许多心里脆弱大学生紧张情绪,2月2日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第一时间响应省教育厅和校党委的号召,动员有二级国家心理咨询师证书资质的7名学工人志愿参与到心理健康支持热线和在线心理辅导平台工作中。

心理辅导虽然针对因新冠肺炎而产生紧急情况、急需情绪缓解人群,但是在疫情排查工作中,只要发现心理异常或其他紧急情况,辅导员们都会第一时间进给予帮助解决。如某学院辅导员看到朋友圈中学生自残的照片,心急如焚,通过各种方式联系家长及学生本人,及时劝诫并对其进行心理疏导,制止了一起可能发生的恶性事件;某学院学生在家高空坠落,生命堪忧,辅导员多方为其筹措款项,帮助救治……一桩桩,一件件,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彰显着鞍师学工队伍的担当与大爱。

此外,为了更好地做好宣传引导,各学院结合专业特点,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线上活动,如美术学院开展了“抗击疫情,我们必胜”艺术作品线上展览活动;文学院开展了“抗拒疫情,文院在行动”征文活动;商学院师生录制了《待春暖花开时》抗击疫情宣传片;化学与生命科学院微信平台开设了“我想对你说”专栏,每天收集学生想要对疫情、对学校、对辅导员说的话;音乐学院开展了“以音乐文化为伴,与战疫一线同行”主题音乐表演线上征集活动,将无声的文字化作有声的音符,坚定全社会抗击疫情的信心;高职院开展了“我是高职学子,我承诺”主题视频宣传活动,广大学生积极参与,体现了新时代大学生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良好精神风貌!

总之,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全体学工人,特别是党员同志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党员的宗旨意识和初心使命,更显现了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团队力量。我们坚信,疫情当下,全体师生定能同舟共济,共克时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