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鞍山师范学院组织学生开展2022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系列活动

鞍山师范学院组织学生开展2022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系列活动

2022年4月15日是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安全的重要论述,围绕“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活动主题,鞍山师范学院组织全体学生,深入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系列活动。

升国旗仪式

4月15日早上6点30分,学校在东操场举行“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 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主题升旗仪式。出席升旗仪式的有:校党委书记闵霄,校党委副书记栾培新,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陈学宽,校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胡涛,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兰成华,全体驻校教职工以及部分学生代表。迎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在全场师生的注目礼下,伴随着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迎风飘扬。通过升旗仪式,全体师生聆听国旗下演讲,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国家安全责任与意识在心中深深扎根。

丰富的教育形式

学校组织全体师生收看以“千万师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为主题的公开课,扩大宣传教育的覆盖面与影响力,认真学习并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同时,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契机,充分利用线上线下资源,广泛开展同上一堂思政课、主题班会、“反邪教警示教育进校园”活动、短视频作品征集、线上知识竞答等活动,大力宣传普及国家安全知识,提高学生国家安全意识和法治意识,培养学生自觉投身国家安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同上一堂思政课

4月14日下午2点,学校举行同上一堂“伟大抗疫精神思政课”。校党委书记闵霄在“弘扬伟大抗疫精神 奋力争当时代新人”的主题报告中特别强调了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意义。闵霄书记指出,新时代大学生要明确维护国家安全是每个公民义不容辞的责任;要培养和提高国家安全意识、忧患意识和气节意识;要积极发扬中华民族传统精神,坚定不移地在党的领导下走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正确认识宗教信仰自由,提升自身的辨别能力;要正确认识新形势和新特点,自觉抵御境内外敌对势力的各种渗透活动,积极了解时政新闻,做到对国家政治形势的了解;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在实践中增强爱国主义观念。

召开一次线上“全民国家安全教育”主题班会

4月13日至4月15日,学校组织开展了“全民国家安全日主题教育班会”,广大同学深入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密码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核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增强了国家安全法律意识,同时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的成就。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国家安全教育主题班团会)

(管理学院召开了“安全国家 你我同行”主题班会)

(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召开国家安全教育主题班会)

开展一次“反邪教警示教育进校园”活动

学校组织同学们登录中国反邪教网和中国大学生在线“反邪教警示教育进校园”专题,观看了警示教育宣传片,充分认识邪教、迷信等活动的本质及危害性。

(全校同学们观看反邪教警示教育宣传片)

同时,广大同学还通过关注“中国反邪教”微信公众号,积极参与线上警示教育活动,以便日后持续学习国家安全知识,提高防范邪教的意识和能力。

(同学们积极关注反邪教公众号)

组织学生参与一次大学生国家安全教育知识竞答

学校还组织同学们进行“国家安全 人人有责”大学生国家安全教育知识竞答。竞答首日就有3012名学生积极参与。丰富有趣的知识竞答以贴近学生的方式传播了国家安全知识,提高了同学们的国家安全意识。

(同学们积极参加国家安全教育知识竞答)

多元的宣传途径

(易班网站轻应用快搭)

(公众号新闻推送)

(抖音平台助力宣传)

(同学们积极转发朋友圈宣传)

(同学精心制作的主题视频,警示学生防范境外势力舆论渗透)

国家安全教育活动后的师生感想

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维护国家安全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没有国家安全作为基础,国家稳定无从说起,经济社会发展无从说起,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无从说起。尤其是通过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我们更加能够认识和理解,国家安全之于我们每个人的重要性、之于我们日常生活的重要性、之于整个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性,甚至之于整个国家层面的重要性。作为教师,我会积极引导学生们将爱国主义和国家安全信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讲文明、守法纪的好青年,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注入法治正能量。

——鞍山师范学院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辅导员彭韵竹

近日,我院组织学生开展了以“国家安全,你我同行”为题的班会,班会包括国家安全教育日的普及、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和一些安全法的介绍等内容,班会让班级同学意识到国家安全教育的重要性,并了解相关法律法规。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要让学生们知道国家安全隐患就在我们身边,需要时刻防范,并不断增强学生的爱国情怀、家国意识和维护国家安全的共同意志。

——鞍山师范学院管理学院辅导员田瑜

今天,我参与了管理学院组织的“国家安全 你我同行”国家安全教育主题班会,有了很深刻的认识。

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从我渐渐懂事开始就已经刻印在我的脑海之中。时至今日,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风雨,维护国家安全更是重中之重。当代国家安全包括政治安全、国土安全等共16个方面,与我们青年学生也是息息相关。我们应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做国家安全的守卫者、做法律法规的践行者、做百年变革浪潮中坚定热爱国家的中流砥柱。

——鞍山师范学院管理学院党校管委会副主任李雨荷

每年的4月15日都是为大家所熟知的国家安全教育日。国家安全与我们每一个人的安全息息相关。通过参加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我们了解了国家安全的相关知识和法律常识,让我们认识到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不可取,国家安全很重要,需要我们用行动夯实,用实践巩固。

——鞍山师范学院管理学院安全部副部长殷国美

反邪教工作是维护国家安全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争取人心的一项重要工作,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和谐稳定。深入推进新时代反邪教工作,必须进一步发挥好每一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邪教组织犹如人体中的毒瘤,严重侵蚀人类社会肌体的健康,危害罄竹难书,必须坚决打击、彻底铲除。

毋庸置疑,科学是破除迷信、反对邪教最有力的武器。科学的进展,新科技的萌发,都是我们新时代的标志。所以,我们应该崇尚科学,反对邪教。我们应该倡导“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坚持以科学知识做基础,学习更多、更广的新科技,用科学来把我们的祖国建设得更加繁荣昌盛,把我们的祖国装点得更美好。

在今后的工作学习中,我将继续加强理论学习,提高科学人文素质,培养科学精神,进一步宣传邪教的危害,让群众能清楚地认识到邪教组织反科学、反社会的本质和意图,让群众能自觉拒绝邪教、反对邪教,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以及职业价值观。

——鞍山师范学院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学习委员任恺仪

邪教与毒品、恐怖主义被称为当今世界三大公害,作为当代大学的我们要坚持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努力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鞍山师范学院管理学院学生会副主席周丽丽

通过参与本次“国家安全,人人有责”大学生国家安全教育知识竞答,我认识到作为当代大学生要始终树立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观念,要掌握、遵守有关国家安全的法律法规,始终保持警惕,提高鉴别力,积极配合国家安全机关的工作。

——鞍山师范学院管理学院学生会副主席相晨曦

通过这次“反邪教警示教育进校园”活动,我懂得了:邪教是社会的恶疾,我们不能纵容,我们要依法打击,提高人们的反邪教意识。邪教在破坏社会和国家的同时,也把罪恶的魔爪伸向了天真纯洁的孩子和幸福美满的家庭,对青少年学生进行各种宣传活动,无论在信箱中还是在学校里都能看见那危害人们的宣传单。我们要崇尚科学、抵制邪教,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为我们的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生活和学习环境。

——鞍山师范学院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学习委员杜金遥

在4月15日国家安全教育日即将来临之际,学院组织召开了以“国家安全,你我同行”为主题的班会。班会分为四个部分,介绍了国家安全教育日的背景以及设立国家安全教育日的意义,国家安全与国家安全法,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和与国家安全有关的法律小常识。通过本次班会,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国家安全的重要性,国家安全与每一个人息息相关,人人参与,人人负责,国家安全才能获得巨大的人民性基础,国家安全才有更好的保障。增强国家安全意识,保护国家安全,是我们大学生义不容辞的责任。

——鞍山师范学院安全部干事孙方达

关于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同学们又了解多少呢?

快来一起涨知识吧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

山河虽已无恙,吾辈更当自强。

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

大变革大调整时期。

和平与发展虽是时代主题,

但威胁国家安全发展的问题

比比皆是,不容小觑。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2015年7月1日,我国公布施行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规定每年的4月15日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2022年4月15日是我国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年的主题是“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什么是国家安全

01

基本内涵

国家安全是指国家政权、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人民福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其他重大利益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内外威胁的状态,以及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

02

聚焦两会 · 关注民生

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

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

科技安全、网络安全、生态安全、

资源安全、核安全、海外利益安全、

生物安全、太空安全、极地安全、

深海安全。

03

五种关系

既重视外部安全,又重视内部安全;

既重视国土安全,又重视国民安全;

既重视传统安全,又重视非传统安全;

既重视发展问题,又重视安全问题;

既重视自身安全,又重视共同安全。

总体国家安全观

国安才能国治,治国必先治安。国家安全,必须在国家治理的大背景下来思考和筹划,必须以安全治理作为基本路径来维护和保障。我国国家安全工作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

1.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

2.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

3.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保护各领域国家安全;

4.构建国家安全体系,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

如何维护国家安全

遵守宪法法律

公民应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关于国家安全的有关规定,自觉学习社会组织的维护国家安全的教育。

禁止泄密

保守所知悉的国家秘密,禁止随意向任何组织和个人泄露秘密,不在私人的通信和社交软件中涉及机密。

反间谍,防策反

遇到危害国家安全的活动时,及时向国家安全机关报告,或及时拨打12339。如掌握证据,及时向安全调查人员指认,实事求是向当地公安人员提供线索。

网络安全

不得利用网络发布涉及违法犯罪的信息,浏览遇到非法网站链接或软件及时向公安机关举报或及时拨打电话12339。

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是安邦定国的基石。加强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使广大学生牢固树立国家安全意识,是立德树人的重要任务,是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内容,更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使命。此次学校开展的国家安全教育系列活动,使全体同学明确了“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意义,增强了全体同学的忧患意识与责任意识,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