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学生公寓管理中心温馨提示全体学生正确使用下水管道

学生公寓管理中心温馨提示全体学生正确使用下水管道

开学以来,我们学生公寓各宿舍下水管道堵塞现象频繁发生。通过疏通发现,堵塞下水道的物品,基本上是我们同学不注意、不小心扔进的本不该进去的物品。这些物品有餐卡、苹果、钥匙、方便面包装、羹匙、筷子、卫生巾等各类固体垃圾,甚至在有的便池里居然掏出一个蓝牙音箱!

气温回升,温度也将越来越高,这时如果遇到下水道堵塞,污水倒灌,难闻的气味在空气和鼻腔中发酵,不是一件愉悦的事情。下水管道堵塞,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极大的不便,会造成难以排出污水,滋生细菌,给我们自身带来疾病。

贯穿楼上楼下的主排水管是共用设施。为了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学生公寓管理中心温馨提示各位学生:文明手底下,方便你我他,请正确使用下水管道!

案例展示:

01、2020年11月28日,某座五楼西侧洗漱池中出现大量果皮垃圾以及烟盒堵住下水管。

02、2021年3月9日,某座三楼东侧洗漱池中出现泡面包装等塑料制品堵住下水管。

03、2021年3月14日,某座五楼便池出现泡面剩汤,造成油污堆积。

04、2021年4月15日,某座二楼洗漱池中出现茶叶。

我们日常生活中都会和水打交道,管道畅通、洗漱池和便池的正确使用是最基本的要求。不要为了图一时方便,将头发、泡面的剩余残渣、泡过的茶叶、枸杞等都倒进洗漱池中,更有甚者将面巾纸包装或其他不溶于水的东西扔进便池中,此举不仅会造成便池堵塞,给保洁阿姨带去麻烦,更影响了我们其他同学的使用!不要以为水龙头一开能全部冲掉,殊不知这些东西堵在管道里无法下去,久而久之,残渣的堆积导致下水道下水变慢,水房就真的开始“水漫金山”、臭气熏天了。

为减少发生下水管道堵塞事件,学生公寓管理中心在此向广大同学提出倡议:

1.及时清理洗漱掉下的头发。

日常洗漱时或多或少都会掉发,头发成了堵塞下水道的主力大军。当头发进入排水管时,会黏在下水道内壁上,久而久之积累很多头发,渐渐形成毛球,最后堵塞排水管;

提前做好预防工作,洗漱前最好梳下头发,减少进入排水管中的毛发。平时洗漱之后不要直接将盆里的水直接倒入洗漱池,将盆里的头发捞出来之后再将水倒掉。

2.茶叶、枸杞、菊花等禁止倒入水池。

平时会有很多同学会泡一些养生饮品,但有很多学生为了一时之快,将大量茶叶、枸杞、菊花等直接倒入洗漱池和便池中。虽然这些东西会腐烂,但是腐烂也需要时间,当堆积越来越多的时候,仍会造成下水管道堵塞。

3.烟头禁止扔入下水道

烟灰虽然会被水冲走,但是烟头不会,它会吸水膨胀,不溶于水不易被溶解,久而久之会造成下水道堵塞。除此之外,烟头中含有有害物质如尼古丁,可能导致水污染。

烟头扔进下水道发生爆炸的新闻是有的,所以抽烟的人士需注意,切勿在下水道丢烟头,公共场所的下水道更加需要注意。下水道腐烂的物体发酵,容易产生沼气,遇明火易发生爆炸。

4.塑料制品切勿丢入下水道

像塑料袋等塑料制品很难被冲下去,一旦冲下去,就会充满空气,挡住水流,造成堵塞,塑料制品同样是难以分解的材料。不容易分解的物品要进行归类扔进垃圾桶。

5.药物切勿扔进下水道

有些人认为药物在水中容易分解,所以会选择把药物丢入水槽或便池里,其实是错误的做法。药物实际不溶于水,人体中有胃酸可以分解药物,但普通的下水道没有分解功能,相反药物内的粉末可能会长时间黏附在下水道管壁上造成堵塞。

6.泡面垃圾切勿直接倒入下水道

带着油脂的剩菜饭汁不能直接倒入下水道,含有油脂的垃圾进入下水道冷却后,会凝结成固体脂肪。凝结后的油脂常常会黏住其他垃圾,造成严重堵塞。

7.口罩、棉签、棉球等禁止丢入下水道

口罩、棉签、棉球等分解起来特别困难,还会粘住油脂,时间久了就像滚雪球一样越来越大,最后堵住管道。

洁净舒适的环境、温馨和谐的氛围,需要我们大家的共同维护!不要因一时的惰性将一些物品冲进下水道中,不顾后果,造成管道堵塞。下水道堵塞引起的污水倒灌,因责任人较难界定,会给维修师傅带来麻烦也会给学校带来不必要的损失。在此,学生公寓管理中心呼吁广大学生:日常生活中防患于未然,把东西丢进水槽前三思而后行。一起抵制不文明的生活习惯,共同维护干净整洁的环境,携手共创文明和谐温馨的宿舍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