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我校组织开展第十七届云端“5·25”大学生心理健康周活动

我校组织开展第十七届云端“5·25”大学生心理健康周活动

在我校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之际,为持续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高工作针对性,2020年5月25-31日,我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处)组织开展了以“聚力同心,战疫同行”为主题的第十七届“5·25”云端大学生心理健康周活动。在本次云端心理健康周活动中,我校对接智慧树在线教学平台,推出了《突发性疫情认知、防护与思考》课程,组织各学院开展了 “读”、“写”、“画”、“拍”、“开” 等活动,并全面开展了疫情防控期间心理危机排查工作,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对接智慧树在线教学平台,推出《突发性疫情认知、防护与思考》课程

为引导全校学生正确认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学会相互鼓励,提升心理应变力,增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与决心,我校及时与智慧树在线教学平台对接,面向全校学生推出《突发性疫情认知、防护与思考》课程,供学生在线学习。本次课程由《疫情期间心理防控》、《心理防护技巧》、《突发性疫情的心理行为应对策略》等8个分课程组成,由多名高校教授主讲,并包含章测试与期末测试。在学生以往对新型冠状病毒、SARS等相关知识了解的基础上,重点讲解了疫情期间生理和心理防护举措,为学生科学应对突发疫情,做好卫生防护,心理调节以及合理规划未来生活提供有效的指南。

(通过对躯体化、信息依赖、创伤唤醒的讲解,帮助学生了解心理问题导致的各种症状,在突发疫情面前提高“心”免疫)

(通过讲解如何科学的认识疫情,树立生活新目标,坦然面对疫情,在家放松训练、增强社会支持以及如何提高免疫力等方面帮助学生调适自己的心理与行为)

(讲述疫情期间的心理防控要点,介绍疑病、焦虑、愤怒等常见心理行为反应,并给出心理防护技巧,帮助学生正确面对,平稳渡过疫情)

(介绍常用的心理治疗理论——合理情绪疗法(ABC疗法),并针对面对突发重大应激事件没有合理认知能力的学生群体,提出理性判断、科学防治、必胜信念3个心理行为应对策略)

(讲述如何在疫情期间共同做好风险防控工作,以及对病毒疫情风险管理我们应该有怎样的认识,帮助学生做好疫情紧急防御中的风险管理)

(疫情之下,人类与病毒之间的博弈,注定是一场永不停歇的战斗,人类依靠自身的免疫系统,在特定条件下也可以与病毒共存)

本次在线课程的学习,旨在引导学生从情感认知升华为理性思考,客观认识疫情,了解疫情防控,自推出以来,广受学生欢迎。截至6月1日,我校共有8742名学生参与了课程学习,8466名同学成功参与了章节测试与期末测试,学生总体学习进度达93.94%。本次学习有效帮助了学生科学合理的认知疫情相关知识,形成正确的应对态度和良好的应变习惯,并在突发事件到来之际更好的保护自己和周围的人。

开展“读”、“写”、“画”、“拍”、“开”等活动

为深化生命价值观教育,强化“生存、生活、生命”三生教育,强化爱国主义教育和感恩教育。我校在本次大学生心理健康周开展了“读”、“写”、“画”、“拍”、“开”等活动。本次活动依托大学生事务服务中心心理发展服务站和各学院班团组织,通过“读”抗疫优秀报道感悟分享,“写”自己的抗疫成长故事,“画”感动心灵的画作、动漫,“拍”正能量传递照片或微视频,“开”逆行者与梦想主题班会等多种形式引导学生塑造积极阳光心态,传递正能量,提高心理免疫力。

“读”抗疫优秀报道感悟分享

“写”自己的抗疫成长故事

“画”感动心灵的画作、动漫

“拍”正能量传递照片或微视频

“开”逆行者与梦想主题班会

全面开展疫情防控期间心理危机排查工作

为精准掌握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的心理状况,及时对心理危机学生进行心理疏导与心理危机帮扶,各学院在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大学生心理发展服务中心的统一组织下,通过一对一线上访谈、日常电话沟通等方式,从应激因素(如本人及家庭重要他人感染新冠肺炎、家庭变故、重病等)、素质因素(如认知功能、情绪特点、社会交往等)等各方面,多维度、全覆盖综合掌握学生日常心理动态。结合大学生心理发展服务中心工作及反馈,精准排查,科学分类,精细帮扶,同时加强家校联合,共护学生心理健康。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积极、乐观的情绪是最好的免疫力”。本次“5·25”云端大学生心理健康周活动,通过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为我校大学生在卫生防护、心理调节和合理规划未来生活方面提供了有效的指南,并内化到学生的思想认知、外化到学生的生活行为中,进一步推进了我校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高了我校心理育人的工作实效。